当时方位:主页 > 工作资历 > 公务员考试纲要,公务员考试攻略,公务员考试方针,公务员考试报名,公务员考试报名资历 > 2012年大学生自愿服务西部方案施行方案

  一、作业内容

  2012年,面向一般高等校园应届毕业生和在读研究生,依照揭露招募、自愿报名、安排选拔、会集差遣的方法,由中央财务支撑的全国项目方案遴派17000名左右西部方案自愿者(包含延期自愿者、新招募自愿者及研究生支教团自愿者)。

  2012年西部方案全国项目共施行基础教育、农业科技、医疗卫生、底层青年作业、底层社会办理、服务新疆、服务西藏等7个专项。持续加大支撑新疆、西藏等边远当地少数民族地区力度,派往民族地区西部方案自愿者施行规划保持在1万人左右。深化推进西部方案底层青年作业专项,加强作业辅导和专项训练,引导自愿者参与县乡团安排作业。深化施行研究生支教团作业,逐渐扩展施行规划,强化规范辅导,加强训练作业,提高支教扶贫实效,做好后续人才培育。

  二、施行过程

  (一)服务县和服务单位的申报、承认

  1. 服务县(含新增)的审阅及申报、承认。服务省项目办依照相对会集准则,依据全国项目办承认的本省(区、市)方案差遣目标及已清晰的各专项服务岗位,在充分考虑本省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服务县的实践需求、自愿服务成效、日常办理和作业服务、年度查核等要素,审定2012年服务县,承认各县自愿者差遣目标。新增服务县须树立西部方案县级领导小组和项目办,项目办指定专人担任日常办理服务,接纳自愿者人数30人左右,并由相关县级人民政府同意请求,地址省级项目办审定,报全国项目办存案。

  2. 服务单位、岗位的审阅及申报与承认。服务单位的承认选用申报准则,新增服务单位应向县级项目办提交请求,并清晰能为自愿者供给免费的住宿和必定的餐费补助。各服务县项目办担任本县服务岗位收集和申报作业,并由省级项目办审阅承认。岗位类别需从基础教育、医疗卫生、农业科技、底层青年作业、底层社会办理、服务新疆、服务西藏等专项中挑选。稳固基础教育、农业科技、医疗卫生、底层青年作业专项遴派力度;在县级机关、企业等岗位严厉控制在10%以内;新疆和兵团、西藏环绕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需要编制岗位方案。

  因办理不力导致自愿者严峻安全健康事端和严峻违背作业职责、形成恶劣影响的服务县、服务单位,2012年不再差遣自愿者。

  (二)招募选拔

  1. 报名时刻和报名方法。2012年4月17日至5月25日,在大学生自愿服务西部方案官方网站(https://xibu.youth.cn/)填写报名表并下载打印,交地址高校项目办(设在团委)。

  2. 选拔方法。各招募省应独自或会同、辅导报名学生地址高校安排展开状况审阅、书面考试、面试、心思测验或会集选拔等作业,做好当选自愿者会集体检及公示等作业,并加强与服务省的沟通和谐,保质保量完结招募使命。

  各地可依照常规,按需招募;有条件的还可安排有关高校与对口服务县直接进行岗位对接;也可依据服务省提出的对自愿者专业整体需求招募,由服务省项目办在自愿者会集训练签到时或抵达服务地后进行岗位对接;鼓舞服务省项目办和服务县项目办参与招募作业;四川、贵州、新疆等服务规划较大省(区、市)试点推广服务县参与面试选拔与人选承认作业;服务新疆专项试点推广面向全国规模高校招募。

  服务省可直接接纳在外省就读的本省生源毕业生报名,并计入本省招募目标和差遣目标,但需及时与毕业生高校地址省项目办和谐沟通,一起做好选拔、体检和高校地址当地针待遇联接等作业。

  (三)会集训练及上岗

  1. 会集差遣训练。7月23日至31日,为会集签到训练时刻,各地可依据实践状况展开训练差遣作业。自愿者携《承认告诉书》、毕业证和自己身份证件,由各招募省项目办会集安排到服务省训练地签到并参与由服务省项目办一致安排的训练,训练不得少于4天。服务省项目办应在7月10日前承认自愿者签到训练详细地址、联系方法,报全国项目办存案并抄送对口招募省项目办。

  2. 自愿者补招、信息承认和岗位互换。训练差遣期间,如呈现当选自愿者丢失,服务省项目办在本省差遣目标内,结合前期招募选拔状况进行补招。补招需严厉依照相关选拔条件及体检程序履行,经训练后方可差遣。

  自愿者抵达服务地后,需在8月15日前登录西部方案信息体系,填写承认服务岗位、服务地联系方法、发放补助个人银行卡号等有关服务信息。

  (四)日常办理服务及年度查核

  进一步履行“谁用人、谁获益、谁担任”和“培育与运用偏重”的准则,坚持以人为本,加强办理服务作业的准则建造和机制建造。各级项目办要将自愿者安全健康作为日常办理严峻作业加以完善履行,加强服务县、服务单位和自愿者年度作业查核。

  各级项目办要争夺党委政府支撑,依照有关文件规则,厚实履行各项方针措施,活跃供给作业岗位信息,为期满自愿者扎根西部底层,或许自主择业和活动作业供给有用支撑和帮忙。

  三、方针安排确保

  1. 方针确保 。2012年大学生自愿服务西部方案自愿者依照《关于施行大学生自愿服务西部方案的告诉》(中青联发[2003]26号)、《关于做好2004年大学生自愿服务西部方案作业的告诉》(中青联发[2004]16号)、《关于统筹施行引导高校毕业生到乡村底层服务项目作业的告诉》(人社部发[2009]42号,<以下简称人社部发[2009]42号>)等文件有关精力享用相关方针。

  有关报考研(微博)究生和报考公务员(微博)等相关方针以人社部发[2009]42号文件为准。一是参与西部方案的,服务期满2年且查核合格的自愿者,3年内报考研究生,初试总分加10分,平等条件下优先选取。二是自愿者服务期满2年且查核合格的,报考公务员等享用相关优惠方针。三是出省服务的和在本省服务的自愿者优惠方针有必要保持一致,特别是团中央、教育部、财务部、人力资源社会确保部联合印发《2011年大学生自愿服务西部方案施行方案》(中青联发12号)中规则的底层青年作业专项施行规模中包含的河北、山西、吉林、黑龙江、安徽、江西、河南、湖北、湖南等中部9省。一起,各省级团委及项目办要依照《关于展开从大学生“村官”等服务底层项目人员中考(微博)试选用公务员作业的告诉》(人社部发[2010]52号)等文件精力,帮忙省级人力资源社会确保部分履行相关规则。四是依照国家社会稳妥和统筹高校毕业生底层服务项目人员参与社会稳妥相关文件规则,推进西部方案养老稳妥作业。

  2. 安排确保。加强日常服务办理和年度查核作业。省级项目办应完善底层项目办考评机制,强化定时查核与督导作业,准则上每500名自愿者装备1名办理员,服务县、高校项目办应指定专人担任。各地要定时安排新上岗项目办作业人员训练,仔细做好服务县、高校项目办年度查核等作业。

  四、经费确保

  1. 自愿者补助。自愿者服务期间,中央财务给予必定日子补助。日子补助为每人每月1000元(自2012年8月起履行)。一起,自愿者地址地列入国家艰苦边远地区补助规模的,履行地址地科员艰苦边远地区补助规范,按月发放。交通补助按自愿者家庭地址地和服务地之间的实践路程发放,每年发放两次。

  2. 自愿者人身意外损伤、医疗稳妥费用。相关稳妥由全国项目办一致投保大学生自愿服务西部方案自愿者归纳确保险。保费每人350元人民币。人身意外损伤、身故(含疾病身故)稳妥职责,保额30万元,住院医疗稳妥职责,保额30万元,疾病门诊职责,保额1万元。

  3.自愿者体检费。由中央财务依照人均200元的规范给予支撑。全国项目办在自愿者到岗后依照各省实践到岗人数110%一次性拨交给招募省项目办,由省项目办依据实践状况分配。

  4.其它经费。各级项目办要活跃争夺在同级财务安排的专项作业经费中,列支训练、项目办理作业经费。服务县项目办应结合实践争夺党委、政府支撑,将西部方案归入当地年度要点作业规模,并将办理经费列入同级当地财务规模。

  五、当地项目

  各省(区、市)项目办施行的当地项目,应为共青团安排依照当地党委政府的布置牵头承办,并依照西部方案全国项目的运转形式和作业要求安排施行的自愿服务项目。本年,各地要进一步加大施行力度,并加大向民族地区的差遣力度。各地须在6月30日前将当地项目施行方案报全国项目办存案,以便做好自愿者考研加分计算等作业。

  附件:

  共青团中央

  教 育 部

  财 政 部

  人力资源和社会确保部

  2012年5月7日

 

高考QQ合作沟通群283744307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高考网友重视抢手
360网站安全检测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