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时方位:主页 > 工作资历 > 公务员考试纲要,公务员考试攻略,公务员考试方针,公务员考试报名,公务员考试报名资历 > 树立选聘高校结业生到村任职长效机制的定见

  选聘高校结业生到村任职,是党中心作出的一项严重战略决策,关于改进村庄底层干部部队结构、培育新村庄建造骨干力量和党政干部后备人才,推动新形势下村庄改革展开,夯实党在村庄的执政根底具有严重意义。为遵循执行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选聘高校结业生到村任职作业,既重视鼓舞确保,又强化竞赛择优,确保大学生“村官”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流得动,逐渐树立一支规划适度、结构合理、本质优异、充满活力的大学生“村官”部队,现就树立选聘高校结业生到村任职作业长效机制提出以下定见。

  一、树立定时选聘准则

  1、合理确认选聘规划和方案。中心方案从2008年到 2012年选聘10万名大学生“村官”,每年根据各省区市的行政村数量分配选聘名额,中心财务予以补助。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造兵团也可结合本地实践,自行选聘必定数量的大学生“村官”,所需费用由当地财务付出。各地要合理确认选聘大学生“村官”的整体规划和年度方案,稳步有序推动选聘作业。大学生“村官”聘任期满离任的,或呈现其他离岗等状况的,要把缺额归入下一年度选聘方案。

  2、施行定时、一致选聘。选聘高校结业生到村任职作业一般每年会集展开一次。选聘作业准则上由省区市一级安排、人力资源和社会确保部分、团委一致安排施行或省、市两级安排、人力资源和社会确保部分、团委一起安排施行。选聘名额、选聘方法、选聘条件要提早向社会发布,并进行正面宣扬引导,鼓舞优异高校结业生自愿报名应聘。高等学校要活跃协作做好有关作业。

  3、严厉执行选聘程序和条件。坚持揭露、相等、竞赛、择优的准则,严厉依照中心有关部分确认的选聘条件和发布公告、个人报名、资历查看、考试查询、体检、公示等根本程序,首要选聘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是中共党员或担任过学生干部的优异高校结业生。选聘进程承受社会监督,增强透明度和公信度。选聘目标确认后,县级安排、人力资源和社会确保部分要与其签定聘任合同,合同中要清晰两边聘任联络及大学生“村官”为村级安排特设岗位人员、系非公务员身份,细化处理查核、待遇确保、竞赛择优、期满去向等方面的条款。

  二、树立岗位训练准则

  4、拟定训练规划。省区市党委安排部要把大学生“村官”归入整个干部教育训练规划,树立健全大学生“村官”岗位训练准则,拟定年度训练方案,并每年至少举行一期演示训练班。市、县两级要安排施行好大学生“村官”训练作业。大学生“村官”任职上岗前,都要安排岗前训练。聘任期间,每年至少安排一次岗位训练,累计时刻不少于7天。兼任乡、村团安排职务的,由共青团安排归入村庄团干部训练规划。参加训练状况,要作为大学生“村官”查核、推优的根据。

  5、杰出训练要点。大学生“村官”教育训练要针对岗位特色,坚持以政治理论和思维道德教育为根底,以党的路线方针方针、涉农法律法规、市场经济常识、村庄运营处理常识、农业实用技术、村庄底层安排建造以及展开查询研讨、做好大众作业、进行自主创业等为要点,以进步做好村庄作业、带领大众创业致富身手为意图。训练中要重视解说“三农”作业的方针方针,介绍新村庄建造状况和乡风风俗,教授展开村庄作业的经历方法,帮忙大学生“村官”赶快进入作业人物,翻开作业局势。

  6、拓宽训练途径。依托各级党校、行政院校、高等院校、干部学院、干部训练基地、长途教育站点、团校等,大力加强大学生“村官”的体系训练。经过优异大学生“村官”介绍领会、村庄干部教授经历、安排大学生“村官”实地查询学习等灵活多样的方法,强化大学生“村官”的技术训练。教育、科技、农业、人力资源和社会确保、扶贫等部分要发挥优势,整合资源,活跃展开大学生“村官”专项训练。高等院校特别是农业院校,要结合大学生“村官”特色和作业需要,展开持续教育和研讨生平等学力教育。

  三、树立配套确保准则

  7、执行作业日子补助。中心财务补助资金和当地财务补助资金要准时拨付到位,确保大学生“村官”作业、日子补助对比本地城镇新选用公务员试用期满后工资水平及时发放。加强对大学生“村官”补助资金的处理,树立专项资金账户,确保专款专用。

  8、执行社会稳妥。大学生“村官”聘任期间,依照当地对事业单位的规则,参加相应社会稳妥。其间在树立弥补医疗稳妥准则的当地,应在参加社会医疗稳妥的根底上,为其处理弥补医疗稳妥。社会稳妥的单位交纳部分,由担任发放大学生“村官”作业、日子补助的部分交纳,个人交纳部分由担任发放大学生“村官”作业、日子补助的部分在个人补助中代扣代缴,详细手续由县(市、区)担任发放大学生“村官”作业、日子补助的部分到当地社会稳妥经办安排处理。其间工伤稳妥依照《工伤稳妥条例》的规则,应由用人单位付出的工伤待遇,由担任发放大学生“村官”作业、日子补助的部分发放。相关费用,归入财务给予的作业、日子补助规模。

  9、执行膏火补偿和助学借款财务代偿方针。关于到中西部区域和艰苦边远区域村庄底层的大学生“村官”,国家施行膏火补偿和国家助学借款代偿方针。中心部委所属高校结业的大学生“村官”的膏火和国家助学借款,由中心财务补偿和代偿。当地所属高校结业的大学生“村官”的膏火补偿和助学借款代偿方法,由选聘地拟定。关于被选聘到其他区域村庄底层的大学生“村官”,鼓舞选聘地补偿膏火和代偿助学借款。享用膏火补偿和助学借款代偿方针的大学生“村官”,必须在聘期内查核胜任。

  10、供给作业日子根本条件。各地要结合实践,整合资源,为大学生“村官”供给作业、食宿等根本条件,帮忙处理正常展开作业所需的交通、通讯等方面的问题,不断改进大学生“村官”的作业日子条件。有条件的当地,可定时安排对大学生“村官”进行体检。要采纳牢靠方法,确保大学生“村官”人身安全。

  四、树立盯梢培育准则

  11、清晰岗位职责。担任村党支部(党总支、党委)书记助理和村委会主任助理的大学生“村官”,首要帮忙做好以下作业:宣扬遵循党的路线方针方针及上级党安排有关安排布置;安排施行社会主义新村庄建造的有关使命,帮忙做好本村工业展开规划,领办、兴办专业协作安排、经济实体和科技演示园;协作完结社会治安、方案生育、对立调停、社会确保、查询计算、就事署理、科技推行等作业;担任收拾材料、处理档案、起草文字材料和长途教育终端接纳站点的教育安排处理、设备网络保护;参加评论村务严重事项;参加村团安排的建造和作业。大学生“村官”担任村“两委”成员职务的,依照所担任详细职务确认作业职责。城镇党委和村“两委”要结合本地实践和大学生“村官”专业专长,清晰大学生“村官”的详细职责和作业分工。可根据作业需要,安排大学生“村官”担任村团安排担任人。

  12、施行结对帮带。城镇党委要为每个大学生“村官”确认1名城镇干部和1名村干部,进行结对联络帮带,面对面进行帮忙教导,进步大学生“村官”才能本质,了解把握思维作业状况,留意做好心思引导,帮忙处理实践困难。县级安排、人力资源和社会确保部分要常常深化调研,造访了解大学生“村官”的作业日子状况,研讨处理实践问题。

  13、重视实践训练。村庄党安排要给大学生“村官”压担子、交使命,帮忙确认适宜的项目和使命,鼓舞大学生“村官”在村庄创业,并经过恰当方针歪斜和市场机制方法,为他们供给支撑,使他们更好地运用所学常识为展开村庄经济、改动村庄面貌多做作业、多办实事,使他们在详细实践中经受训练、干事创业。对大学生“村官”既要严厉要求,又要鼓舞他们甩手作业,斗胆立异。县、乡两级安排举行有关会议,可安排优异大学生“村官”代表列席参加。活跃引荐归纳本质好、议事才能强的大学生“村官”作为各级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团代会、妇代会代表人选。

  14、树立沟通渠道。中心有关部分依托互联网和村庄党员干部现代长途教育网树立大学生“村官”网络沟通渠道,加强与大学生“村官”的联络沟通。各地可结合实践,依托当地政务网站、报纸、电视、播送树立大学生“村官”信息专栏,树立大学生“村官”网站,兴办大学生“村官”作业报刊,为大学生“村官”供给多种沟通渠道。县、乡党委要定时研讨大学生“村官”作业,重视听取大学生“村官”的思维作业汇报和定见主张;树立专用信箱、热线电话,及时搜集、受理大学生“村官”反映的问题;共青团、妇联等安排要根据大学生“村官”的特色,安排展开优异大学生“村官”巡回陈述、经历沟通等活动,推行宣扬干事创业的先进典型和创业经历,为大学生“村官”彼此学习沟通、一起进步创造条件。

  15、强化处理查核。各地要加强对大学生“村官”的处理查核,完善竞赛择优机制,构成在实践中比干劲、比贡献、比成绩的明显导向,强化大学生“村官”苦干实干、创先争优的认识。大学生“村官”查核作业由县级安排、人力资源和社会确保部分、团委担任,城镇党委详细安排施行。查核分为年度查核和聘期查核。查核采纳个人述职、党员会议测评、乡民代表会议测评、村“两委”班子点评等方法进行。查核成果分为优异、胜任、根本胜任和不胜任四个等次。查核成果报县委安排部存案,作为续聘、奖惩、选拔干部、招录公务员、招聘事业单位作业人员、报考研讨生、补偿膏火和代偿助学借款等重要根据。对大学生“村官”要严厉处理,加强监督,发现不良预兆问题要及时批判教育,加强正面引导。

  五、树立正常活动准则

  16、鼓舞担任村干部。对体现优异、党员大众认可、担任村“两委”首要担任人的大学生“村官”,要鼓舞他们长时间在村庄底层干部岗位上建功立业。留任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的,依然归入大学生“村官”名额,能够持续享用大学生“村官”作业、日子补助。

  17、择优选拔城镇和其他党政机关公务员。各级党政机关要重视从具有底层作业经历的优异大学生“村官”中应考公务员,并清晰选用份额;城镇机关弥补公务员,要逐渐进步从大学生“村官”中考录的份额。选调生首要从具有2年以上底层作业经历的大学生“村官”及其他到底层作业的高校结业生中应考。从大学生“村官”中应考公务员和选调生,要坚持竞赛择优、好中选优。报考公务员和选调生的大学生“村官”,须在聘期内体现优异、查核胜任,并经县级安排、人力资源和社会确保部分引荐赞同。

  18、扶持自主创业。鼓舞和支撑大学生“村官”发挥本身优势和专业专长,安身村庄农业实践自主创业,为社会主义新村庄建造作出贡献。各地要结合实践,建造和完善一批出资小、见效快的大学生“村官”创业园和创业孵化基地,认真执行高校结业生创业的各项优惠、扶持方针,要点帮忙和支撑那些有创业自愿、创业才能、创业优势的大学生“村官”,带领大众创业致富。要强化大学生“村官”创业教导服务,活跃展开信息咨询、项目开发、创业训练、创业孵化、小额借款、开业教导、盯梢教导等作业。各级共青团安排要将大学生“村官”创业归入促进青年创业作业整体布置。高等院校要活跃展开创业教育和实践活动。

  19、引导另行择业。关于聘期查核胜任,不再留村作业或不参加公务员应考的,要帮忙和支撑其另行择业,择业前可免费参加一期工作训练;关于本质才能不适应岗位要求、不能正常展开作业的,或年度查核接连两年不胜任的,要予以解聘,引导其另行择业。鼓舞和引导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非公有制企业等用人单位,优先聘任(招用)具有2年以上村庄底层作业经历的大学生“村官”。

  20、支撑持续学习。鼓舞大学生“村官”持续学习进修。聘期作业体现杰出、查核合格的,报考硕士研讨生可享用初试总分加10分和在平等条件下优先选取的优惠方针。鼓舞高等学校结合办学实践,为大学生“村官”攻读研讨生学位创造条件。

  六、树立齐抓共管准则

  2l、加强统筹和谐。各级党委要加强对大学生“村官”作业的领导和教导,树立由安排、宣扬、教育、公安、民政、财务、人力资源和社会确保、农业、林业、扶贫、共青团、妇联等部分参加的联席会议准则,定时举行会议,通报有关状况,研讨处理严重问题。作业使命深重的,可树立专门作业安排,装备作业人员。有关大学生“村官”作业的重要方针、重要事项、重要活动,要团体研讨决定,一致安排施行。

  22、清晰职责分工。各有关部分要根据作业功能和业务规模,一起抓好大学生“村官”作业。安排部分发挥牵头和谐效果,其他部分各司其职,密切协作。人力资源和社会确保、教育、财务、公安部分首要担任医疗、养老、工伤稳妥,报考公务员、研讨生,另行择业,人事署理,户籍处理,膏火补偿和助学借款代偿,作业日子补助等配套确保方针的拟定、解说、查看、执行作业;宣扬部分首要担任教导和谐新闻媒体,采纳多种方法广泛宣扬大学生“村官”作业,营建杰出的社会舆论气氛;民政部分首要担任教导大学生“村官”参加村级事务处理、参加村委会推举等作业;农业、林业、扶贫部分首要担任使用部分资源展开大学生“村官”专项训练,教导大学生“村官”参加现代农业、林业建造和扶贫开发等作业。

  23、执行处理职责。大学生“村官”的日常处理作业由安排、人力资源和社会确保部分、共青团安排担任。中心安排部、人力资源和社会确保部、团中心担任宏观处理,教导各级安排、人力资源和社会确保部分、团安排一起做好大学生“村官”的日常处理作业。省、市两级担任规划和谐、安排教导、督促查看等作业。县级安排、人力资源和社会确保部分首要担任树立大学生“村官”档案材料,做好查核作业,执行盯梢培育方法,提出选拔委任定见;团县委首要担任大学生“村官”的联络服务等作业。 城镇党委、团委和村党安排担任详细处理、联络、服务等作业。

高考QQ合作沟通群283744307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高考网友重视抢手
360网站安全检测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