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时方位:主页 > 工作资历 > 公务员考试纲要,公务员考试攻略,公务员考试方针,公务员考试报名,公务员考试报名资历 > 国家公务员职位分类作业施行方法

  国家公务员职位分类作业施行方法

  根据《国家公务员暂行条例》及《国家公务员施行计划》的有关规则,拟定本施行方法。

  一、职位分类作业的条件

  对列入国家公务员规模的职位施行分类,有必要在单位组织改革计划现已赞同,其功能、组织、人员编制正式确认后进行。

  二、职位分类作业的根本内容

  根据《国家公务员暂行条例》和有关规则,职位分类的根本内容包含:榜首、进行职位设置;第二、拟定职位阐明书;第三、确认职务;第四、确认等级。

  三、职位设置的要求

  (一)确认职位责任

  职位设置有必要在政府赞同的功能规模内,在功能分化的基础上进行。从上至下,从部分至内设各组织、直到每一个职位,层层清晰其责任。

  (二)确认职位的设置层次

  职位的设置有必要与组织规范相符,不得超越其组织规范设置职位或搞变相升格。

  (三)确认职位设置的数量

  职位设置数量应遵从严厉、高效、精干的准则,有必要严厉按赞同的“三定”计划确认的职数、编制和《国家公务员非领导职务设置方法》实行。

  (四)确认职位称号

  职位称号有必要简明、规范,能体现出该职位的特色和地点层次。

  四、职位阐明书的项目及阐明

  职位阐明书包含以下七个方面的内容:

  (一)职位称号。例如:办公厅秘书处信息作业主任科员。

  (二)职位代码:指每一个职位的代表号码。由三部分组成(×××--×××--×××)。榜首部分是职位地点国务院各作业部分(当地是指地点省、市、区、县)的代码,选用国家规范。第二部分是职位地点各部分内设组织(当地是指地点地的各作业部分)的代码。第三部分是各内设组织(或各作业部分)中职位的顺序号。第二、三部分由各级人事部分担任编制。

  例如:海关总署关税司世界关税处处长职位的代码为:415-03-07

  415 是国家规范中规则的海关总署代码

  03 是海关总署规则的关税司代码

  07 是该职位在关税司中的顺序号

  (三)作业项目:列出职位依照责任应背负的悉数作业项目。

  (四)作业概述:依照作业项目扼要阐明作业的内容、程序、责任及权限。

  (五)所需常识才干:完结本职作业所需的学问、才干、技能和经历。有必要以职位的作业需要为根据,不是按现有人员的状况确认。

  (六)转任和升官的方向:职位上的任职人员依照事务一般要求能够转任和升官的方向。

  (七)作业规范:每个作业项目所应到达的质量和数量的根本规范。

  五、填写职位阐明书的规模

  (一)各层次非领导职位;

  (二)国务院各作业部分内司长级职位及其以下职位;

  (三)当地政府各作业部分行政领导副职及其以下职位。

  六、编制和审定职位阐明书

  (一)编制和审定职位阐明书要求简明、有用。

  (二)职位阐明书准则上由职位任职人员依照本职位的责任填写,在特别状况下(如职位缺员等)也可由各职位的直接领导或人事部分担任填写。

  (三)职位的直接领导人员和上级领导人员审阅职位阐明书。

  (四)单位人事部分审阅职位阐明书,报部分领导人员审定。职位阐明书经部分领导人员审定后即可作为人员选用、查核、训练、提升的根据之一。

  (五)因作业需要,添加、削减职位或改动作业内容,须按上述程序及准则从头拟定职位阐明书。

  七、确认非领导职务

  (一)非领导职务的确认有必要严厉依照《国家公务员非领导职务设置方法》实行,规则的份额限额不得打破,设置计划有必要经上级人事部分核准。

  (二)非领导职务的称号应按《国家公务员暂行条例》的规则实行。如有特别需要须运用其他称号,国务院各部分需经人事部赞同,当地各级政府需经省级人事部分赞同,并清晰写入设置计划。

  (三)中心和省级政府机关原有的副处级(含)以上非领导职务和市(地)、县级政府以下机关原有的副科级(含)以上非领导职务,在查核的基础上,依照公务员非领导职务的任职条件和份额限额,从头确认,并实行其规则的责任。

  八、公务员等级的确认

  (一)公务员的级制要依照国务院下发的“机关作业人员工资准则改革计划”和“施行方法”确认,并套改相应工资规范。

  (二)组织改革完结后,施行公务员准则的机关有必要依照确认的功能和设置的职位,确认每个公务员的领导职务或非领导职务,依照确认的职务确认等级。

高考QQ合作沟通群283744307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高考网友重视抢手
360网站安全检测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