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时方位:主页 > 工作资历 > 公务员考试纲要,公务员考试攻略,公务员考试方针,公务员考试报名,公务员考试报名资历 > 国家公务员准则的根本特征

国家公务员准则的根本特征

时刻:2012-11-28 18:35

  我国国家公务员准则的根本特征

  我国国家公务员准则是依据我国的国情树立的,一起又变革了传统的人事准则的坏处,因而它既不同于西方文官准则,也不同于我国传统的人事办理准则。

  与西方文官准则比较,有以下几点不同:

  1.我国公务员准则坚持和表现了党的根本道路,而西方文官准则则标榜"政治中立" 。在《国家公务员暂行条例》的总则中,明确规定"国家公务员准则遵循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根本准则,坚持变革开放的根本道路。"这说明我国公务员准则是党的安排道路,而西方文官不得参与党派活动,不得带有政治倾向。

  2.我国公务员准则坚持党管干部的准则,而西方文官准则要求公务员与"党派脱钩"。我国公务员准则依据党的安排人事道路、方针、方针拟定,坚持党对人事作业的领导。各级政府组成人员的国家公务员是由各级常委及其安排部门担任调查,依法由各级公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推举或决议任免。西方文官准则对公务员的办理着重"与党派脱钩",公务员职务提升不受政党干涉。

  3.我国公务员准则着重德才兼备,西方文官准则缺少一致的,全面的用人标准。国家公务员在选用中选用揭露考试、严厉查核、对思想政治方面要求严厉。在提升中重视思想政治表现和作业实绩。因而坚持德才兼备标准是国家公务员准则的重要特征。

  4.我国公务员准则着重一心一意为公民服务的主旨,国家公务员不是一个独立利益集团,而西方文官是一个独自的利益集团。一心一意为公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主旨,我国公务员的查核、奖惩、提升等都要调查其为公民服务的精力。西方文官准则中的公务员,能够经过自己的工会等安排同政府商洽,最大极限保护自己的利益。

  国家公务员准则与传统的人事准则比较,也是有不同的:

  1、国家公务员准则在科学化、法制化上比传统的人事准则有很大的进步。

  国家公务员准则是分类办理的一种准则,是行政机关作业人员办理的一整套标准。它除了有总法规,还有若干个配套的单项法规及其实施细则、实施方案,然后构成一个健全的法规体系。

  2、国家公务员准则在办理机制上比传统人事准则进一步健全和强化。

  (1)国家公务员准则有竞赛择优机制。在公务员考试、查核、提升、任免等方面都表现了优胜劣汰机制,确保每个职位都有最优异的人员来担任。

  (2)国家公务员准则有廉政勤政确保机制。《国家公务员暂行条例》中对公务员的责任、纪律、查核、奖赏、逃避等方面都加以严厉束缚,并经过监督来加以确保。

  (3)国家公务员具有能上能下、推陈出新机制。国家公务员准则对公务员进行查核,如不能担任作业要革职。并实施不同职务的最高任职约束、年纪及部分职务的聘任准则。公务员在选用和调任上严厉把关,进步公务员的本质。别的,还实施人员沟通、竞赛上岗、职位轮换、和职务聘任制,打破终身制,增强行政机关的生机。

  3、国家公务员准则在部队优化上比传统的人事准则有新的打破。

  (1)国家公务员准则是在行政办理体系和机构变革的根底上推广的。

  (2)国家公务员准则是在人员精简根底上树立的。

  4、国家公务员准则在薪酬、福利、稳妥上比传统人事准则科学合理。公务员实施新的职级薪酬制,按不同的功能分为职务薪酬、等级薪酬、根底薪酬、工龄薪酬四个组成部分。

高考QQ合作沟通群283744307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高考网友重视抢手
360网站安全检测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