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时方位:主页 > 工作资历 > 公务员考试纲要,公务员考试攻略,公务员考试方针,公务员考试报名,公务员考试报名资历 > 国家公务员考试面试程序

国家公务员考试面试程序

时刻:2012-11-28 18:18

  国家公务员考试面试程序:

  面试是国家公务员考试差异于其他考试的显著特色之一,是施行公务员选用准则的一个关键环节。安排好面试,关于进步公务员选用考试的科学水平缓作用,关于确保新选用公务员的质量都具有重要作用。信任读者经过了解国家行政机关怎么安排面试,对往后参与公务员面试会大有裨益。

  一、面试的根本程序

  面试有许多办法,如面谈法、辩论法、情形模仿法、无领导小组评论法、文件筐作业等等。各种办法都有操作的根本程序,归纳起来,面试的程序一般包含五个进程。

  1、依据职位要求确认面试测评要素

  面试前的首要作业是对拟任的岗位、职位进行剖析,有针对性地提出应该测评的几项要素(内容)。

  2、依据测评要素挑选面试办法

  每种详细的面试办法,都有其本身特色和功用。要依据职位测评要从来挑选恰当的面试办法,力戒千人一面、一个办法。如文字归纳职位的面试,可选用社会查询,提交查询报告的情形模仿办法;政法职位的面试,可运用审问笔录,事例剖析的办法;方针法规制定职位的面试可挑选对社会抢手问题进行无领导小组评论的办法;信息处理职位可挑选上机操作的办法;外语翻译职位可选用书面考试、面试、对话等办法;文秘职位可挑选“文件筐作业”办法等等。每个职位依据测评要素内容的不同,可选用一种办法,也可选用几种办法一起进行。

  3、命制面试试题

  因为面试办法不同,试题的办法也各有差异。有的是详细问题,有的是施行方案。不管选用哪种办法,都要环绕测评要素(内容),安排专家进行出题或提出方案。如写查询报告,就要事前确认到哪里去,查询什么,写什么,以及相应的预备作业。又如无领导小组评论,就要安排出题人员对问题进行挑选提炼,编制评论题和点评规范。

  4、挑选训练面试考官

  现在常见的有三种国家公务员考试面试考官安排办法:一种是由人事部分担任安排,考官由人事部分干部和有关专家组成;一种是由人事部分和用人部分联合组成,考官由两家别离按必定份额指使;另一种是用人部分自行安排,考官由本部分遴派。不管采纳哪种安排办法,考官都是主角。面试前有必要对考官进行全员训练,进步他们的操作水平。

  5、依据面试方案详细安排施行

  依据面试详细方案或施行定见,进行面试前的预备作业,包含面试考场、候考室、考务用品、告诉考生面试时刻、事前抽签决议面试次序等等。这些作业完结之后,面试便可以正式开端了。

  二、公务员面试的安排作业

  1、确认面试目标

  面试一般是在书面考试之后进行,书面考试合格者才有时机参与面试。书面考试一般由主考机关统一安排,面试一般由详细用人部分安排。面试目标(即应试者)一般是拟选用人数的两倍或三倍,详细依据用人部分应考实际状况而定。面试目标确认后,要赶快告诉自己,以让其做好应试预备。

  2、确认面试考官

  在进行公务员面试时,用人单位一般会组成一个面试测评小组(或称面试评委会)。面试测评小组一般由7~9人组成,其人员来历一般为:用人单位人事部分担任人、用人单位相关事务部分担任人、用人单位主管领导、面试测评方向的专家学者与用人单位专业相关的高水平的专业技术人员。在面试测评小组的人员构成上要考虑专业优势互补,并留意人员的年纪结构,做到老、中、青相结合,以防止某一年纪层次人员太多而或许形成的误差。

  挑选面试测评人员(即面试考官)时要留意考虑以下条件:①党性强,为人正派公正,可以公正取人;②事业心强,作业仔细担任;③精通事务,并在某一方面有较深的造就;④了解用人部分的有关状况,了解用人部分拟弥补岗位的作业性质、责任及任职条件;⑤具有丰厚的社会经历和较高的归纳剖析与归纳和谐才干;⑥性格开朗、思想灵敏、视界开阔。

  在一些国家,为了确保国家公务员考试面试的质量,施行面试考官的资历认证准则,使面试考官都具有较高本质。

  3、训练面试考官

  面试考官的训练作业由主考机关担任。训练的内容包含:公务员选用考试的特色;面试进程的把握与进步面试作用的手法;面试的发问技巧;面试的评分要素与评分规范;面试事例剖析、评论;面试情境模仿等。

  4、安排面试场所

  面试场所包含面试室、应试者候试室、考务办公室等,它是面试构成的空间要素。面试场所要依照必定的条件来挑选和安置,详细要求如下:

  (1)面试室、应试者候试室、考务办公室之间,彼此联络要便当,要设置相应的指示牌,使人简单找到。

  (2)面试室要整齐、宽阔、亮堂、通风、冷暖适合,使面试作业人员和应试者都感到舒适。面试室内树立主考席、评委席、应试人席、作业人员座位与其他座位要根本呈面对面状况并坚持必定间隔。

  (3)应试者候试室最好放置一些本单位介绍材料,有关的报纸、杂志及一些轻松风趣的读物,以让应试者轻松地度过等候时刻,进步其面试作用。

  (4)面试场所宜选在安静、独立、不易受外界搅扰的当地。

  5、确认面试点评规范

  进行国家公务员面试,要测评哪些内容,各项内容的比重怎么确认,对应试者的答复怎么评分,都需求事前规划好。详细作业如下:

  (1)确认公务员面试的点评项目

  面试点评项目要以用人部分的专业特色和所需人员的资历条件为依据,要经过经历和专门剖析,把应具有的本质条件罗列出来,并进行合理取舍。国家计算局1990年的公务员面试,规划了以下点评项目:外表形象;事业心;务实精神;知识面;专业才干经历;思想判别才干;压服才干;口头表达才干;应变才干;社会交往才干;专长等。他们在规划这些点评项目时,是怎样考虑的呢?计算部分作业条件比较贫苦,作业岗位既普通又重要,这就要求计算作业人员需求具有酷爱计算作业、事业心强的特色;一起计算作业具有数字性强、时效性强、真实性强的特色,这就要求计算作业人员具有勤勉、仔细、务实的作业态度,要求具有较宽的知识面,运用数据进行思想判别、归纳推理的才干以及较强的口头及书面表达才干等。

  (2)确认面试点评目标

  面试点评项目在应试者身上以必定的特征存在着,对这些项目作出点评,有必要借助于一些详细目标,比方咱们要点评一个人的言语表达才干,可以用“是否有逻辑性、条理性”、“吐字是否明晰”、“语音语调状况”等等详细要从来进行点评。有时为简化起见,仅用“优、良、中、差”或“很好、较好、一般、较差、很差”等作为面试点评项意图通用点评目标。

  (3)规划面试评分表

  面试评分表是面试考官鉴定应试者面试成果的一种东西,它是在面试点评项目和点评目标的基础上规划而成的。评分表首要包含以下内容:应试者名字、编号、性别、年纪、报考职位、点评项目、评分规范、评语栏、考官签字栏等。

  6、公务员面试的施行

  施行公务员面试的一般程序和内容如下:

  (1)举行面试考官会议。面试作业开端前,考官要开一次小会,查看面试作业的预备状况,进一步清晰面试办法、内容、要求,清晰面试评分规范和办法,清晰主考官与其他考官的责任分工与和谐合作,查看考务作业预备状况。

  (2)考务人员引导应试者进入面试考场,应试者不得带着与面试有关的用品。

  (3)主考官向应试者解说有关留意事项,时刻一般操控在一分钟以内。

  (4)面试考官次序发问,每人一般提l~2个问题。当应试者没听清所发问题时,主考官可重复一次。考官发问时要用语精确,使应试者理解要答复什么问题;发问最好由浅入深、由外至内、由易到难,逐渐深化;主考官要操控好发问论题,把时刻用在最重要的论题上;考官发问要运用规范、清晰、易懂的言语。

  (5)应试者答复考官的发问,各考官依据面试作业点评规范各自独立打分,其他人不得加以引导或暗示。对每个应试者的面试时刻一般为20~30分钟。应试者面试作业完毕后,面试考官要对应试者进行归纳评分。一种常用的办法是在各考官所给分数基础上,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然后取其平均值。

  (6)整个面试完毕后,面试考官要及时收拾面试的有关材料,如面试评分表、评语及其他需求的材料,报主考机关和人事部分,以便确认面试合格fun88体育和合格人选。

  7、发布面试成果

  公务员面试作业完毕、面试成果确认后,主考机关和用人部分要在必定范围内发布成果,并赶快告诉自己。在发布公务员面试成果时,考虑到应试者的心思状况,可只写考号不写名字。

  三、面试的根本要求

  1、对面试应试者的要求

  一是面试应试者由政府人事部分向用人部分引荐。二是要按规则份额选定面试者,一般要求面试应试者是拟任职位选用目标的3倍;三是要按应试者书面考试成果排序,从高分到低分的次序选定面试者,应试者书面考试成果合格方具有进入面试的根本条件。

  2、确认面试测评要素的要求

  面试测评要素的确认,是确认面试办法、编制面试试题、施行面试的条件,也叫面试前的作业剖析。面试要测验哪些要素,要依据应考公务员的作业岗位、应试者的状况、测评的可行性等来确认。例如,某省考县级机关国家公务员确认的面试要素是:方针、理论水平,敬事务实精神,安排、和谐才干,应变才干,言语表达才干,外表举动。

  3、面试考官的要求

  面试考官应具有较高的政治本质和事务本质。主考机关要担任面试考官的事务训练,使其把握面试的内容、办法、要求、评分规范、面试技巧等。面试考官资历管理准则树立后,准则上只要经规则的程序获得面试考官资历的人员才干担任面试考官。

  4、面试考场的要求

  面试考场的挑选和安置,对测评成果有必定影响。因而,应该依照面试施行的要求来设置考场。

  5、制定面试施行方案的要求

  面试主管机关在安排面试前,要制定面试施行方案,确保面试作业有安排、有方案、按程序进行。“面试施行方案”的内容一般应包含:面试的安排领导;考官评委(小组)的组成和训练;面试的办法、程序;面试试题的编制和印制办法;面试的时刻、场所;有关面试的其他作业。

  四、面试作业遵从的准则

  搞好面试,除了有安排、准则和法规确保外,还要遵从以下准则:

  1、面试考官小组组成的合理性准则

  国家公务员考试面试考官小组一般由7~9人组成,在年纪上,最好老中青结合;在专业上,应吸收有事务实践、事务理论研究且面试技法方面经历较丰厚的权威人士。省级以上面试考官小组的组成一般由担任考录作业的代表、用人单位的主管领导、事务代表和专家学者等组成为宜;市、县级面试考官小组一般由安排、人事、用人部分,纪检、督查部分,事务骨干等组成为宜。

  2、面试应试者时机均等准则

  在面试中公正性和公正性显得尤为重要。公正性表现在对应试者用“一把尺子”衡量,时机均等;公正性表现在考官评分要客观、公正,战胜片面随意性。

  3、逃避准则

  依据有关规则,凡与考生有直接利害联系的人员,面试时应予逃避。例如:面试考官或安排者与应试者中有夫妻联系、直系血亲联系、夫妻两边的近亲属联系、儿女姻亲联系等,都应逃避。

  4、监督准则

  监督的意图是确保面试在平等竞争的条件下进行。对面试全进程施行监督,是顺利完结面试作业的确保。一是安排监督,在面试中,请纪检、督查、公证等部分参与;二是新闻言论监督,新闻言论部分的作业人员有权以恰当办法了解和报导面试作业状况;三是应试者监督,应试者是最好的监督者,因其亲身经历了面试的全进程,对面试的安排程序、考官水平试题等状况有申述控告权,主考部分应树立相应的机制(如告发、定见箱等),仔细听取他们的定见并依据有关规则和程序做出恰当处理。

高考QQ合作沟通群283744307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高考网友重视抢手
360网站安全检测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