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时方位:主页 > 作业资历 > 公务员考试纲要,公务员考试攻略,公务员考试方针,公务员考试报名,公务员考试报名资历 > 201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申论例题

  201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申论例题

  行政作业才能检验介绍

  (一)检验内容

  行政作业才能检验首要测查与公务员作业密切相关的、合适经过客观化纸笔检验方法进行调查的根本素质和才能要素,首要包括言语了解与表达、数量联络、判别推理、材料剖析和常识判别等内容。

  言语了解与表达首要测查报考者运用语言文字进行沟通和考虑、敏捷而又精确地了解文字材料内在的才能。它包括依据材料查找首要信息及重要细节;正确了解阅览资猜中指定词语、语句的精确意义;概括概括阅览材料的中心、宗旨;判别新组成的语句与阅览材料本意是否共同;依据上下文合理揣度阅览资猜中的隐含信息;判别作者的心情、目的、倾向、目的;精确、得当地措辞用字等。

  数量联络首要测查报考者了解、掌握事物间量化联络和处理数量联络问题的技术,首要触及数字和数据联络的剖析、推理、判别、运算等。

  判别推理首要测查报考者对各种事物联络的剖析推理才能,触及对图形、语词概念、事物联络和文字材料的了解、比较、组合、演绎和概括等。

  材料剖析首要测查报考者对各种形式的文字、图形、表格等材料的概括了解与剖析加工的才能,这部分内容一般由数据性、核算性的图表数字及文字材料构成。

  常识判别首要测查报考者对法令、政治、经济、办理、前史、天然、科技等方面常识的运用才能。

  (二)题型介绍

  榜首部分:言语了解与表达

  一般包括一段话或一个语句,要求报考者选出与所提要求最相契合的一项。

  例题:对一篇标准的论文,因版面约束而去砍总述、删注释,实在是 的不智之举。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削足适履 B.抱薪救火

  C.矫枉过正 D.舍近求远

  (答案:A)

  例题:在古典传统里,调和的不好是千人一面。“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好”,所以调和的一个条件是关于多样性的认同。我国人甚至在孔子之前就有了关于调和的经典知道与表现。我国古代的音乐艺术很兴旺,特别是一些我国乐器,像钟、磬、瑟等各种彻底不同的乐器依照必定的韵律奏出悦耳的音乐,但假如只要一种乐器就会十分单调。

  对这段文字概括最精确的是:

  A.调和观念源于我国古代音乐

  B.差异是调和的一个必要条件

  C.我国人很早就发生了调和观念

  D.音乐是对调和的经典知道与表现

  (答案:B)

  第二部分:数量联络

  榜首种题型:数字推理。每道题给出一个数列,但其间短少一项,要求报考者细心调查这个数列各数字之间的联络,找出其间的摆放规则,然后从四个供挑选的答案中选出最合适、最合理的一个来填补空缺项,使之契合原数列的摆放规则。

  例题:1 2 2 4 8 ( )

  A.16 B.24

  C.32 D.36

  (答复:前两项之积等于第三项,故正确答案为C。)

  第二种题型:数学运算。每道题给出一道算术式子,或许表达数量联络的一段文字,要求报考者娴熟运用加、减、乘、除等根本运算规则,运用根本的数学常识,精确、敏捷地核算出成果。

  例题:X、Y两地相距42公里,甲乙两人别离一起从X、Y两地步行动身,相向而行,甲的步行速度为3公里/小时,乙的步行速度为4公里/小时,问甲乙步行几小时后相遇?

  A.3 B.4

  C.5 D.6

  (答复:用X、Y两地间隔除以甲乙两人的步行速度之和即可得出答案。正确答案为D。)

  第三部分:判别推理

  榜首种题型:图形推理。每道题给出一套或两套图形,要求报考者细心调查找出图形摆放的规则,选出契合规则的一项。

  例题:

  

国家公务员考试_图形推理标题www.gjgwy.net

 

  (答复:每行前两个图形叠加后,?煌牟糠志褪堑谌鐾夹巍U反鸢甘荄。)

  第二种题型:界说判别。每道题先给出一个概念的界说,然后别离列出四种状况,要求报考者严厉依据界说选出一个最契合或最不契合该界说的答案。

  例题:作业干涸是指人们在自己长时间从事的作业重压之下,发生身心能量被作业耗尽的感觉。

  依据上述界说,下列归于作业干涸状况的是:

  A.老周不能担任自己现有的作业,每天都会忙得焦头烂额

  B.刚参加作业的小李觉得这份作业太累,发生了换岗的想法

  C.刘司理每天作业繁忙,缺少足够的歇息,心情也越来越糟糕

  D.在从事过许多不同的作业之后,老王觉得一切作业都索然寡味

  (答复:依据题干所给界说,正确答案为C。)

  第三种题型:类比推理。给出一对相关的词,然后要求报考者细心调查,在备选答案中找出一对与之在逻辑联络上最为靠近或类似的词。

  例题:阳光:紫外线

  A.电脑:辐射 B.海水:氯化钠

  C.混合物:单质 D.微波炉:微波

  (答复:阳光与紫外线、海水与氯化钠的联络都是全体与组成部分的联络,故正确答案为B。)

  例题:

  ( ) 关于 梨 相当于 服装 关于 ( )

  A.苹果——毛衣 B.生果——衬衣

  C.书包——鞋帽 D.果汁——衣橱

  (答复:梨是生果的一种,衬衣是服装的一种,因而,正确答案是B。)

  第四种题型:逻辑判别。每道题给出一段陈说,这段陈说被假设是正确的,不容置疑的。要求报考者依据这段陈说,挑选一个最恰当答案,该答案应与所给的陈说相契合,应不需求任何附加阐明即可以从陈说中直接推出。

  例题:科学家对76位心脏病患者进行了研讨,他们别离选用“一名自愿者带一只狗前去探望患者”、“一名自愿者前去探望患者”以及“没有自愿者”三种方法别离检验这些患者的反响。成果发现榜首种状况下患者的焦虑程度下降了24%,第二种状况下患者的焦虑程度只下降了10%,第三种状况下患者的焦虑程度仍坚持本来水平。因而科学家以为,狗能协助心脏患者下降焦虑心情。

  下面哪一项最能削弱科学家的观念?

  A.带狗和不带狗探视的试验别离选在两个不同的时刻段

  B.在带狗的自愿者中,绝大多数喜爱并自己养殖宠物狗

  C.在被探望的患者中,绝大多数喜爱并自己养殖宠物狗

  D.自愿者带去探望患者的大多数狗都是性格比较温柔的

  (答复:调查A、B、C、D四个选项,好像都能削弱科学家的观念:狗能协助心脏患者下降焦虑心情。但选项C“在被探望的患者中,绝大多数喜爱并自己养殖宠物狗”直接阐明研讨方针(心脏患者)的样本太特别(绝大多数被研讨的心脏患者喜爱并自己养殖宠物狗),不具有代表性,因而C最能削弱科学家的观念。故C是正确答案。)

  第四部分:材料剖析

  针对一段材料一般有1~5个问题,报考者需求依据材料所供给的信息进行剖析、比较、核算,从四个备选答案中选出契合题意的答案。

  例题:依据下图供给的信息答复问题。

  某市2006年下半年出资状况图

  单位:亿元

  

国家公务员考试_材料剖析图www.gjgwy.net

 

  1.该市2006年下半年中,哪一个月的外资实践出资额在当月外资拟出资额中所占比重最高?

  A.8月 B.9月

  C.10月 D.11月

  (答案:B)

  2.下列说法中?返氖牵?

  Ⅰ.2006年第四季度外资实践出资额总计约达9亿元

  Ⅱ.该市拟出资总额在2006年9月份为下半年最低

  Ⅲ.2006年下半年该市外资拟出资额到达拟出资总额40%以上

  A.Ⅱ B.Ⅲ

  C.Ⅱ、Ⅲ D.Ⅰ、Ⅲ

  (答案: D)

  第五部分:常识判别

  例题:下列关于法令体系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A.法令体系由法令部分组成

  B.我国社会主义法令体系尚不齐备

  C.中华法系也即我国的社会主义法令体系

  D.法令体系是一国法令有机联络的统一体

  (答案:C)

  例题:虽然咱们关于太阳能的研讨和谈论现已相当多,但今日对太阳能的运用仍是十分有限的。其最首要的原因是:

  A.难以将阳光有用地聚集

  B.没有开发出有用的搜集和贮存太阳能的体系

  C.核能依然更为有用

  D.太阳能体系尚不安全

  (答复:关于太阳能的运用或许很多人都没有体系的常识,可是细心调查四个选项,你可以依据常识看出A、C、D三个理由都不恰当,只要B选项所说的原因更为精确,故正确答案为B。)

 

  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介绍

  申论是测查从事机关作业应当具有的根本才能的考试科目。申论试卷由注意事项、给定材料和作答要求三部分组成。申论考试依照省级以上(含副省级)概括办理类、市(地)以下概括办理类和行政法律类职位的不同要求,设置两类试卷。

  省级以上(含副省级)概括办理类职位申论考试首要测查报考者的阅览了解才能、概括剖析才能、提出和处理问题才能、文字表达才能。

  阅览了解才能——要求全面掌握给定材料的内容,精确了解给定材料的意义,精确提炼现实所包括的观念,并提醒所反映的实质问题。

  概括剖析才能——要求对给定材料的悉数或部分的内容、观念或问题进行剖析和概括,多角度地考虑材料内容,作出合理的揣度或点评。

  提出和处理问题才能——要求凭借本身的实践经历或日子体会,在对给定材料了解剖析的基础上,发现和界定问题,作出评价或权衡,提出处理问题的计划或方法。

  文字表达才能——要求娴熟运用指定的语种,运用阐明、陈说、谈论等方法,精确标准、简明流畅地表述思想观念。

  市(地)以下概括办理类和行政法律类职位申论考试首要测查报考者的阅览了解才能、贯彻执行才能、处理问题才能和文字表达才能。

  阅览了解才能——要求可以了解给定材料的首要内容,掌握给定材料各部分之间的联络,对给定材料所触及的观念、现实作出恰当的解说。

  贯彻执行才能——要求可以精确了解作业方针和安排目的,遵从依法行政的准则,依据客观实践状况,及时有用地完成任务。

  处理问题才能——要求运用本身已有的常识经历,对具体问题作出正确的剖析判别,提出切实可行的方法或方法。

  文字表达才能——要求娴熟运用指定的语种,对事情、观念进行精确合理的阐明、陈说或阐释。

高考QQ合作沟通群283744307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高考网友重视抢手
360网站安全检测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