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时方位:主页 > 工作资历 > 公务员考试纲要,公务员考试攻略,公务员考试政策,公务员考试报名,公务员考试报名资历 > 国家公务员考试选用流程

国家公务员考试选用流程

时刻:2012-11-28 17:51

  国家公务员选用考试的根本程序:

  公务员选用考试的程序,包含选用考试的预备、书面考试面试的操作、书面考试面试的评判等。本节偏重从国家行政机关(即用人单位)视点论述公务员选用考试的根本程序,以让应试者“知彼知己”。让应试者“见树又见林”,明晰面试在公务员选用考试中所在的方位,进一步加深对公务员面试的知道。

 

  一、公务员选用考试的预备作业

  公务员选用考试的预备作业是公务员选用考试得以进行的条件,包含编制选用方案、发布空缺布告、考试布告、查看报考者资历等。

  1、编制选用方案

  公务员的选用方案是指国家行政机关根据实践作业需求方案选用的公务员人数、专业、所需资历条件、应考规模等。编制选用方案的程序是由各用人部分向同级政府人事部分申报方案,然后由政府人事部分归纳平衡后,编制本年度的选用方案,然后逐级报选用考试主管机关同意后施行。现在,我国公务员选用方案的首要内容是:选用公务员的总数、不同职位人数的散布、所需公务员的文化程度及数量等。编制公务员选用方案的条件:一是国家核定的安排的编制不满;二是国家同意有增干目标。编制选用方案是在国家编制处理、归纳平衡的条件下进行的,是选用考试的有用条件。

  2、发布职位空缺布告

  国家行政机关呈现职位空缺,报同级政府人事部分同意归入选用方案后,由公务员考试安排将所空缺的职位的单位、职位、数额等向社会发布,以便有资历者预备或应试。空缺布告又名应考布告,是公务员选用考试面向社会的第一步,一般都详细、详细、明晰地列出选用安排、选用职位、所需文化程度、所需作业经历、工资待遇等等。空缺布告一般都经过新闻媒介(报纸、电台、电视等)向社会发布。

  3、发布考试布告

  政府人事部分在施行公务员选用考试时,树立的临时或常设考试委员会,决议处理考试的详细事项,如:排定考试日程、承认考试地址、拟定公务员考试布告等等。

  考试布告是考试安排向社会发布的第二个布告,一般根据详细状况,不定期地发布,其内容一般包含:考试品种、考试科目;报名条件;报考的职位与数额;职务的待遇;报名的时刻、地址、联络办法以及考试的时刻、地址及留意事项等等。考试布告的发布办法首要有:报纸登载的广告、广播电视播映的告诉、政府正式文告、街头粘贴的布告、信函邮送的应考简章、政府的相关宣扬与咨询等。考试布告的意图在于加深大众对公务员选用考试的爱好,尽可能使一切有资历有爱好报考的人都得到告诉。读者需留意,有时考试布告与职位空缺布告合一发布。

  4、承认试题

  考试机关拟树立出题小组,由各专业的专家组成,或树立题库,进行各门考试的出题作业,承认出题标准,分配出题,承认试题,印制、密封、收发、保管试卷等。

  5、安排报名

  在报名阶段,主考机关和用人单位要要点做好以下作业:①承认报名地址。地址要在考试布告发布之前选好。地址挑选首要考虑两个要素,一是交通要便利,二是场所要能包容许多咨询报名者,最好挑选在校园、展览馆、文化宫等场所。②做好材料预备作业。主考机关要印制作业人员证、准考证、报名登记表、宣扬标语、报名须知等材料。③做好报名点的预备作业。主考机关和用人单位要联合安置报名点。首要是设置宣扬栏、用人单位咨询台、总咨询台,预备好报名作业的办公用品及其他必备设备。④训练报名作业人员,使之了解有关政策并明晰自己应尽的责任。

  6、资历查看

  主考机关和用人单位在安排报名的一起,进行资历查看,合格者允许报名参与考试,不合格者不予报名。

  经查看具有下列各种状况之一者,不得报考公务员:①安排或参与违反法令、法规的社会团体,安排或参与旨在对立政府的停工、聚会、游行、示威、签名等活动;②触犯刑律,剥夺政治权利;③有反党反社会主义言行;④因不尽职或不尽职被开除,犯过罪、道德败坏或有不良形象;⑤报考时谎称状况、招摇撞骗、假公济私;⑥身体状况不能正常作业;⑦其他主考机关和用人单位以为不合格的状况。

  在对报考者进行上述内容的资历查看今后,要求报考者详细填写报名登记表,一致存档备检。报名登记表有必要由报考者自己用钢笔或圆珠笔填写,内容要实在、精确。

  资历查看合格者,交自己近期一寸正身免冠相片三张和报名费,收取准考证。准考证由选用考试主管机关按一致格式一致印刷,其正面要求详细填写报考者的名字、考号、考试科目、考点、考场、考试时刻等,其反面要有考试阐明或考试要求及考场纪律等。

 

  二、公务员选用考试

  我国国家公务员考试首要有两轮,第一轮是书面考试,第一轮合格者参与面试。书面考试和面试都有各自的程序,书面考试一般由政府人事部分一致举办,面试则由各用人单位详细施行。

  1、书面考试

  书面考试是公务员选用考试的第一轮考试,是指列为书面考试科目并以书面办法运用试卷作答的考试办法。书面考试作业首要分两部分,一部分是书面考试出题,一部分是书面考试安排。出题作业包含:选调、训练出题人员,拟定试题编制方案,研发试题试卷,拟定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试卷的查看、承认、印刷、装订等。书面考试安排作业的根本程序如下:

  (1)组成书面考试主考小组。主考机关组成处理书面考试作业的领导小组,将应试者按考号分配在不同考场,并安排应试者知道考场,还要根据应试者人数的多少给每个考场装备主考人员和临考人员。

  (2)安置考场,编列座号。考场应整理整齐,桌椅彻底,不得有任何与考试内容有关的书本、报刊、纸片等存在。

  (3)分发试卷。考试的当天,主考人员应提早抵达考场,在监考人员的监督下,拆开密封的试卷,将试卷分发到每个坐号。

  (4)核对应试者的名字、相片、证件。一般在考试时刻提早十分钟,核对应试者的准考证、身份证、名字等,应试者进入考场。

  (5)宣告考试留意事项。公务员的选用考试是很严厉的一项作业,考试前由主考人员宣读应试者考试的留意事项,如:禁绝说话,禁绝查书,禁绝立刻离场等。

  (6)进行书面考试,应试者答复试题。时刻一到,主考人员宣告书面考试开端,应试者开端答复试题。中心遇到试卷不清楚或漏印时,应试者可向主考人员提出,主考人员应予以答复,而有关考试内容的问题,主考人员不予答复。

  (7)收卷、装订、密封。考试结束时刻一到,主考人员宣告中止答卷,应试者应立刻搁笔,脱离考场。主考人员按考号收卷,并在监考人员监督下装订、密封,交给考试主管机关。

  2、面试

  所谓面试,是指主考人员(或称主考官)与应试者之间面对面地以言语答复的办法进行的考试。只要书面考试合格者,才可参与面试。由于咱们将在下一节中详细介绍面试的安排与出题规划,在此仅扼要介绍面试的根本程序。其根本程序如下:

  (1)承认应试者的人员名单。一般根据书面考试效果的凹凸和选用人数的多少,或规则书面考试的选取fun88体育,承认参与面试的人员。面试的应试人数一般多于或等于拟选用的人数。

  (2)树立面试测评小组(即考官小组)。面试测评小组一般由5~7人组成,包含:用人单位代表、政府人事部分的人员、测评专家等。

  (3)面试考场的安置。面试考场与书面考试考场是不同的,面试考场的安置应分为两方,一方为测评小组成员,应试者独自成为一方,两方构成对应格式。

  (4)面试问题。面试开端时,由应试者抽签承认面试标题,或由主考人员向应试者逐个发问,应试者轮番进入考场,承受面试。

  (5)应试者答题。应试者在规则的时刻里答复问题,主考官能够接连发问,应试者有必要即兴答复。

  (6)测评人员对应试者的面试进行测评,当场各自打分一起做好记载,并由指定的人员填写面试测评效果表,交主考人员签名。

  (7)发布面试效果,并赶快告诉应试者自己。

 

  三、公务员选用考试的评判

  公务员选用考试的书面考试试卷在考完后由主考人员密封送至主考机关,主考机关在必定时刻内安排人员进行评判;面试的测评尽管当场进行,但面试效果要在面试结束后由测评小组一起断定。

  1、书面考试的评判

  书面考试的评判有一致的标准答案和评分标准,由主考机关延聘专门的评判人员进行阅卷;其根本程序如下:

  (1)选调评卷人员。评卷人员有必要是责任心强、作风正派,对考试所触及专业具有必定常识水平,有必定评卷经历的人员。主考机关要对评卷人员会集训练,首要学习有关政策规则,正确把握评分标准。

  (2)树立评卷安排。评卷安排的人员一般分为四个组,一是试卷保管组,担任试卷的保管、分发和回收,核算进展等;二是评分参谋组,担任拟定评分标准的施行细则,查看评阅的试卷,研讨处理评卷中呈现的疑难问题;三是评分组,担任评卷;四是合分组,担任已鉴定试卷的题分累计作业。

  (3)评卷。评卷作业可按以下程序进行,即先试评,然后正式评卷,最终是合分及复查。先按评分标准试评,当承认各评卷组把握了评分标准、给分的宽严标准后,再转入正式评卷。在正式评卷时,评卷只计得分,每题得分应写在题首的效果栏内,给分要坚持“客观、公平,给分精确、宽严适合、前后一致”的准则。评卷一概运用赤色钢笔或圆珠笔,评阅后要在规则的当地签字。三是合分。四是复查。复查人对所复查试题负最终鉴定责任,并要签名盖章。如复查人有不同定见,要与原评卷人洽谈。假如洽谈不能一致定见,则由评卷点担任人来核定。复查作业结束,并经过主管机关检验后,将试卷封存起来,以备必要时复核。

  (4)承认书面考试合格标准。主考机关根据全体应试者的考试效果和选用人数,归纳平衡,拟定合格fun88体育。一般超越合格fun88体育的人数比选用人数要多,由于面试、体检、查核等还要筛选一部分人。

  (5)发布书面考试合格人员名单。主考机关经过各种办法将书面考试合格的人员名单发布出来,或告诉应试者自己。

  2、面试的评判

  公务员面试的评判,一部分作业在面试的当场进行,一部分在面试之后进行。面试的评判人员便是面试的主考人员和测评小组成员。面试评判的根本程序如下:

  (1)拟定面试点评表格。

  (2)拟定面试评分标准。评分标准是指面试的不同项意图详细体现办法的分数标准。每一个项目,例如表达才能,其标准的体现办法许多,如表达明晰不明晰,逻辑性条理性强不强,能不能捉住所要表达的问题的中心等等。关于主考官在面试过程中提出的问题,不必定要有标准的正确答案,但应有相应的评分标准。

  (3)面试测评。主考官对应试者的各个方面进行测评,填写点评表格,并对应试者的面试体现状况进行打分。每一位应试者面试结束后都要由指定人员填写面试测评效果表。

  (4)承认面试效果。面试结束后,测评小组会集开会,评论每一位应试者的各个测评项意图分数。关于每一个测评项目,参与测评的人员能够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余下的平均分便是应试者该项意图面试得分。最终核算得到每位应试者的面试效果。

  (5)承认书面考试、面试合格fun88体育。面试测评小组将应试者的面试效果上报主考机关,主考机关根据规则的书面考试、面试的分数份额,核算应试者的归纳效果。最终根据方案选用的人数与应试者的全体考试状况,承认合格fun88体育。

 

  四、公务员选用程序

  公务员的选用程序首要有四步,即:查核、体检、选取和试用。

  1、查核

  查核作业有两个要点,一是政治素质,一是拟选用职位的要求。政治素质查核的详细内容有:能否坚持四项根本准则和改革开放的政策,在政治上同党中心保持一致;能否坚持和遵循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道路、政策和政策;是否勇于为公民的利益坚持准则,晦气用手中的权利追求私益;是否恪守党的纪律,恪守国家法令,恪守社会公德;能否联合同志,与人协作搭档,具有杰出的人际联络。

  拟选用职位作业要求的查核,是经过对查核目标在原单位作业或学习的体现和实绩的查核,了解其是否具有拟选用职位的作业要求和发展潜力。详细内容有:运用所学常识,剖析问题、处理问题的才能,包含了解作业中较杰出的效果、科研作业的效果、自己编撰的研评论文、作业总结、调查报告等;在担任某一作业职务中,所体现出来的安排处理才能,包含与人往来、状况沟通、联络和谐、协作搭档、语言表达、拟定方案、监督查看等方面的状况;根据职位的需求,自动自学有关常识的情绪和才能,包含总结本身经历教训、谦虚向他人学习、终身教育的才能等。

  公务员选用查核的内容还包含报考资历条件复审、职务逃避查核、道德品质查核等。报考资历条件复审,首要是承认被查核者是否具有报考资历条件,在报名时是否隐瞒了什么问题。职务逃避查核首要是了解查核目标的夫妻联络、直属血亲联络、两代以内旁系血亲及其爱人人员中,是否有在报考部分任职的状况。道德品质查核首要了解查核目标能否恪守社会公德和工作道德;说话就事是否脚踏实地;爱情、婚姻、家庭、邻里联络是否处理得好等。

  常用的查核办法有三种,即查阅档案查核法、说话查核法和座谈会查核法。

  查阅档案查核法是考录机关作业人员施行查核时必经的第一道手续。经过查阅档案,能够了解被查核人的天然状况、作业经历、前史和实践状况,起到被查核者在报名期间自报条件的复核效果。运用这种办法要留意前史与实践的结合,侧重看实践体现;留意辨别档案材料的真伪;留意档案材料是否接连、完好。

  座谈会查核法是指查核人员招集查核目标所在单位人事、安排部分担任人、搭档、主管领导等人进行座谈,听取我们对查核目标的定见,了解查核目标的有关状况。

  经过查阅档案查核法、说话查核法和座谈会查核法后,要构成查核材料,查核材料要精确、全面地叙说查核目标德、能、勤、绩的首要优缺点,提出查核是否合格、是否能够选用的定论性定见。

  2、体检

  公务员有必要要有合格、健旺的身体,健康的身体是执行公务的有用确保。对书面考试、面试、查核都合格的应试者要安排体检,体检不合格者,不能选用。

  (1)承认体检的项目和标准。主考机关要根据公务员选用目标的年纪特色和机关公务员作业特色,同卫生行政部分洽谈拟定体检标准。体检内容要要点放在心脏、肝脏、肺、视力、血压、五官等方面。体检标准有必要明晰规则,什么状况下算合格,什么状况下不算合格。

  (2)由主考机关或托付用人部分详细安排体检作业。其程序是:①承认体检医院。体检医院有必要是县级以上医院,有比较健全的处理制度、较先进的医疗设备、较高的水平。体检医院要由主考机关和卫生行政部分一起指定。指定后要与体检医院的行政部分联络,承认体检时刻和人数。②告诉报考者作好体检预备。③安排报考者到医院分科查看身体。④对初度体检不合格者,根据医师的定见,可从头复查一次。⑤体检结束,由主检医师依照体检标准作出明晰定论,如“合格”、“不合格”等,并签名盖章。

  3、选取

  选取阶段首要有以下五项作业:

  (1)承认引荐份额。在书面考试、面试、查核、体检合格后,根据各部分的选用方案,承认各部分、各单位的引荐份额,引荐份额巨细根据合格者人数与方案选用人数之间的差额承认。一般来讲,当合格者人数多于方案选用人数时,以归纳效果凹凸为序,施行差额引荐。关于合格者等于或小于方案选用人数的专业,施行等额或缺额引荐。

  (2)发布选用提名人名单。

  (3)编制和处理选用提名人名册。凡考试查核体检合格者,编入选用提名人名册。名册中人员都具有被引荐资历。选用提名人名册首要包含根本状况,考试、查核、体检状况,引荐状况等三方面内容。选用提名人的处理作业包含开除、康复、查阅等。选用提名人名册的有用期为1年,在有用期内,名册中人员保存被引荐资历。

  (4)引荐。主考机关编制引荐选用表,将每一个选用提名人的有关状况填入表中,按承认的引荐份额、报考自愿和效果凹凸别离向用人部分引荐。引荐的一般程序如下:①主考机关将选用提名人的引荐选用表引荐到其所报部分。②用人部分按其自愿、效果向本部分有关司、处、科引荐。③在引荐的选用提名人数量不能满意各用人单位需求时,主考机关从名册中调整引荐。④对少数民族选用提名人,在效果与其他选用提名人相同的状况下,优先引荐。

  (5)处理选用手续。用人部分根据拟选取职位的要求,归纳鉴定报考者的书面考试、面试、查核、体检效果,承认拟选取人员名单,报同级政府人事部分批阅。政府人事部分根据用人部分报来的拟选取人员名单,处理选用手续。政府人事部分在选取人员名单上填写人事部分定见,向用人部分宣布选用告诉书,用人部分在接到选用告诉后,向被选取者的所在单位和被选取者宣布选用告诉,由所在单位帮忙处理有关手续。被选用者持选用告诉书及有用证件,在规则时刻内到用人部分签到。签到期限为一个月,逾期不签到者撤销选用资历。选用手续的处理,实践上便是选用到位的问题。在选用过程中假如报考者所在单位不予放行,或呈现其他有争议的问题,由主考机关和谐或交人才流动部分裁定。

  4、试用

  新选用人员有一年试用期。按规则选用的没有底层作业经历的人员,要在底层作业一至二年。试用期内用人部分要安排训练,期满要进行查核。

  新选用人员在上岗前承受岗前训练。岗前训练意图是使新选用人员了解国家行政机关的功能和公务员的责任;了解本岗位作业程序;把握所背负作业的根本作业办法、专业常识和实践技术。训练的首要内容是:行政处理学、行政法、社会调查研讨办法、机关应用文写作、岗位必备的实务常识等。训练要采纳会集学习和岗位实习相结合的办法。训练结束时要安排必要的考试,合格者发给岗前训练证书。

  用人部分在新选用人员的一年试用期内,对其要进行查核。查核以岗位标准中规则的任职条件为根据,调查新选用人员在试用期内的德、能、勤、绩。

  新选用人员试用期满后,试用合格者,可正式任职;需进一步调查者,由用人部分决议可适当延伸试用期;试用不合格者,撤销其选用资历。

高考QQ合作沟通群283744307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高考网友重视抢手
360网站安全检测渠道